科技资讯
首页 互联网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搜狐财报启示

来源: donews | 作者:rocket 2008-05-04 09:09 访问量: 编辑:rocket

      如果你站在珠穆朗玛峰上,手里拿着奥运火炬,给你一个麦克风,你会说些什么?张朝阳是个实在人,一脸得意地对全中国喊了一句:“我们的对手就是新浪,超越新浪是一件很值得骄傲的事!”他一脸坏笑地讲这句话,明摆着是故意要让新浪“执着于互联网广告”的曹国伟听到,让他心里恨得牙痒痒,却一点还嘴的办法也没有。

 

 

一季度总收入8480万美元,不仅是搜狐收入首次超过新浪,2160万美元的盈利甚至超过了号称中国最赚钱的百度。财报上这两组数据如同两个大探照灯,照得搜狐眼冒绿光。更关键的是,各项业务收入都是呈现翻倍增长的态势,预示着未来还有更广袤的成长空间。这一切让搜狐在互联网舆论界,一夜之间重新回到了值得信赖的大门户阵营。连一直对他评价不高的华尔街,此番也刮目相看。分析师的报告把未来搜狐的股价,从原来的60美元出头,最高的重新估计到90美元出头。

 

 

搜狐的突然爆发,让人惊喜。但这暴风雨来的太猛烈了,于是总不免有人怀疑,到底是凤凰涅槃,还是仅仅只是一次尸变呢?笔者以为前者的可能性更大。

 

 

其一,有评论认为,一季度广告收入剧增与奥运会有关,而奥运会之后广告收入势必下滑,因此这么好的业绩昙花一现的可能性更大,但笔者认为这种分析有失片面。搜狐赞助奥运会,与其说是一种个案,不如说是一种盈利模式的探索,即互联网门户与传统产业结合的盈利方式。奥运会虽然四年一届,但四年里却不仅只有奥运会值得营销,搜狐想要增加广告收入,机会就如同街上的办证广告,比比皆是。当然,前提是现在的“搜狐+大型事件”的盈利模式,被本次奥运会证明是有效的。

 

 

其次是,搜狐现在的门户矩阵模式,虽然未必真如搜狐内部评估的那么神,可以发挥1+1=3的效果,但至少1+1=2的等式,是可以成立的。新浪专注于互联网广告,但互联网企业的增加和广告主营销意识的成熟,已经让纯互联网广告市场压力大增。搜狐把赢利预期分拆到多个点上,让整个公司获利的机会更大,同时有效规避了纯广告带来的风险。搜狐现在主营的搜索、网游、门户三个产业产品恰是互联网价值最高、增长空间最大的产品,这些产品如果搜狐可以经营好,相信搜狐的业绩还有很大的上涨空间。

 

 

再次是,此次财报是否能够证明搜狐已经百分百超越了新浪。在现在,你在新浪新闻上看到的新浪,就是那个新浪。但你在搜狐新闻上,却看不到完整的搜狐——那已经只是搜狐一部分了。搜狐可以说在整体上超越了新浪,但不能证明传统概念里的新浪、搜狐互换了位置。搜狐在新闻这个产品上,还有许多需要向新浪学习的地方。但从此次财报公布后,搜狐与新浪的竞争将只体现在新闻竞争上,而不再是公司级别的竞争了。

 

 

最后一点,是搜狐从此也将面临更大的困局。如果说之前的搜狐只是与新浪进行门户竞争,那么以后的搜狐还要和网易、百度、雅虎、谷歌等等进行产品竞争,并且竞争对手将会迅速增加,而且都是业内最强的阵形。网游是最赚钱的产品之一,但是每年退市的网游公司也不少;搜索是最赚钱的产品之一,但是每年倒闭的搜索引擎也不少。搜狐必须继续保持“技术驱动、产品导向”的方针,加大运营成本投入,才可以保持现有优势的同时,赶超业内的领先者,从而在这些竞争中胜出。然而坦白来说,这种胜出将会很艰难。搜狐可以说是在试图创造神话,但笔者对这个神话能否出现却比较悲观。但笔者认为搜狐至少在未来不会做得太差,是可以预期的。

 

 

四年之前,张朝阳宣布搜狐要从“品牌驱动、市场导向”转向“技术驱动、产品导向”。在此期间搜狐财报如同参加了台湾民进党,几乎是一片深绿,有几个季度简直是惨不忍睹。评论家们嘲笑与质疑着搜狐所做的一切,甚至到了只要搜狐做的,他们就反对的地步。到了后来甚至有人说,搜狐能卖钱的只剩下张朝阳而已。现在,张朝阳站在珠峰上嘲笑互联网舆论界——结果很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