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互联网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第四届新浪CBD购车节4月12日九号车汇隆重登场

来源: cnii 作者:rocket 2008-04-09 14:24 访问量: 编辑:rocket

 
    测试主角联想TD800和新邮通N268,上传速率128Kbps,下传速率384Kbps
 
    TD双模手机的在线模式,在测试过程中TD信号覆盖良好,显示“T”,左下为G网标识
新浪科技讯 4月8日10:30~13:00,新浪科技在北京环路(三环为主、部分二环及四环)乘坐测试车,在全程移动状态下实际体验了TD-SCDMA(下称“TD”)手机的网络及功能应用情况。两部手机为联想TD800和新邮通N268,均采用展讯8800D TD/GSM芯片。
     在2个半小时、80余公里的行程上,TD网络全程覆盖良好;3G的典型业务如视频电话、手机电视、高速下载也基本满意。但TD手机操作系统人性化不佳,严重影响用户体验;同时中国移动目前的3G业务还近乎空白,用户需要与网速相匹配内容来加深对TD的正确认识、带动使用3G。
     测试TD终端概况
     联想TD800和新邮通N268手机均为双模单待模式,速率384Kbps,支持自动漫游和切换,只有一个卡槽,可插入SIM卡或USIM卡。用户在覆盖有TD网络信号的北京等10城市可以使用3G网络,在只有GSM网络覆盖的地区可以自动切换至2G网络;较之双模双待的两网同时在线,双模单待机功耗较少、成本较低。
展讯SC8800为TD/GSM双模基带芯片,上传速率128Kbps,下传速率384Kbps,这种单芯片解决方案把多种功能整合到一个芯片(SoC)上。SC8800采用0.18微米CMOS工艺,支持MP3/AAC、MPEG-4、500万像素摄像头、DV、TV Out以及可视电话等3G典型业务的功能。功能高度集成减少了最终产品的器件数目,得以降低成本,对减少功耗也有一定帮助。
两款TD手机价位元约1800元,硬件手感较好,但是其操作系统菜单简陋,功能设计不成熟,仅熟悉操作就占用了大部分时间,容易造成消费者对手机形成低端、粗糙的误解,TD手机在软件方面亟需改进。
     TD网络覆盖良好
      由于北京交通的拥堵路况,在大部分具体业务的时候,我们保持30~40公里的时速,部分时间停留在70~80公里的时速。本次测试选取了覆盖较好的四环内路线,手机TD信号在全程均处于3、4格的满格状态。
此次北京的TD放号量是18000个,其中8000个是用于社会化测试的用户,10000个号放给社会公众用户。目前在网用户少,用户量一旦大量增多,速度及稳定性能否保证有待检验。
网络优化仍然是TD的长期战役,所有技术均无法回避这个过程。当年业界经典的案例是,美国移动运营商Sprint率先支持CDMA,在芝加哥做到3000用户系统就支撑不住了,后多亏韩国建网,在应用中不断发现问题并加以完善。
 
       摄像头可360度旋转,并为视频电话设有专用接听键
      视频电话:整体流畅有少量马赛克
      手机电视:部分路段需要缓冲
      视频电话、手机电视是3G的典型业务。3G手机的典型外观特征,就是拥有朝向用户的摄像头,有的机型还拥有双摄像头。需要注意的是,视频电话使用耳机则效果更好,并且通话的双方都必须是3G手机。
      我们在行车过程中共进行4次视频通话,均顺利接通,语音质量接近GSM网络,视频部分基本流畅,有时存在少量马赛克。据展讯测试工程师介绍,在上海磁悬浮列车测试时可在时速300公里的情况下保持语音通话。
      TD手机电视在三环大部分路段播放流畅,可以实时收看CCTV的节目,但在部分覆盖相对不佳的路段出现了多次缓冲。
 
      缓冲多次发生,部分路段对于数据业务的支持有待进一步优化
     上网体验 2G到3G:从拨号到ADSL
      TD-SCDMA终端最高支持384Kbps的速率,大部分终端在出厂时设置默认速率为64Kbps,我们多次下载后计算得出的平均速率是5.8KB,即46.4Kbps。如果开启384Kbps模式,可以稳定达到360Kbps速率。但本次测试没有携带数据上网卡,笔记本搭配TD数据卡,理论上要比CDMA1X(153.6kbps)和的EDGE(236.8kbps)快。以往的GPRS速率约为50Kbps,相当于56Kbps的拨号上网;目前的TD-SCDMA支持384Kbps速率,后期的TD-HSDPA将支持2.8Mbps速率,相当于ADSL的速率。也就是说,3G相对于2G,就类似于从拨号上网到ADSL带来的变化。
 
      920mAh的电池,右侧可见单卡槽
      TD手机电量可使用2~3天
      联想TD800手机采用920mAh电池,在最后一个小时内一直在播放MP3,测试结束时共消耗了近7成电量;新邮通N268则剩余一半电量。两款手机都没有明显感觉到发热现像,据展讯工程师介绍,正常情况下 TD800手机可使用2~3天。
      目前TD试商用阶段,老百姓体验的还是3G的最初级阶段384Kbps,真正的变革将始于HSDPA阶段,2.8Mbps的TD-HSDPA将使宽带真正移动起来。
      TD联盟秘书长杨骅,和TD论坛代理秘书长王静,都在新浪科技访谈中指出,试商用不意味着TD已经可以到了宣布胜利的时候,对于测试中出现的困难要有足够的预期;对于试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大家应该抱有一种宽容和正确理解的方式,来促成国产3G快速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