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互联网 阅读正文 :
推荐大道如砥 2024石头科技全球发布会

用恶意评价攻击同行 最重可罚“封店”30天

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rocket 2008-04-09 09:18 访问量: 编辑:rocket

        淘宝网3月4日修改了其恶意评价制度,买家对卖家作出的评价,网站一般不予修改,除非是涉嫌同行恶意竞争或者言语攻击的恶意评价。

本次调整引来一片担心和反对声。部分卖家发帖认为这将导致买家乱评价,竞争对手恶意评价泛滥。目前距离该网站修改其恶意评价制度一个月的时间,记者追踪采访获悉,这一个月里,网站已经处理了近400个恶意评价,严厉处罚了网店同行之间的恶意评价,最重作出了“封店30天”的处罚。

拒绝恶意评价

恶评同行遭处罚

淘宝主要处理两种恶意评价:一是在评价中说污言秽语、色情脏话,辱骂谩骂的;二是同行竞争的,相同店铺属性的卖家之间的不良评价。

据了解,一些想钻新规定空子的卖家已受到了处罚。卖家“百分百的正品”注册了“炒信誉”的名字,向多个同行卖家恶意评价,给出7个中评,57个差评,评价内容均为“差评(扣1分)”。淘宝核实后立即封闭了“炒信誉”,并对卖家给出警告90天、禁止7天交易的处罚。

卖家野蛮宝贝贝利用“短信v超人”、“yatumaoyi”等名字对同类卖家jllovezj进行恶意评价。购买低价商品后均给予差评,评价内容为“太贵”、“用过的”等。经淘宝网核查,野蛮宝贝贝被处以30天禁止交易,并在淘宝社区曝光。后来因野蛮宝贝贝主动与对方联系,承认错误,网站减轻了对其处罚。

从规则调整以来,3月份淘宝网成交额月度环比增长了37%。网站认为这并没有影响卖家的生意。

对恶评可技术监控

淘宝网向记者表示,对于涉嫌同行恶意竞争或者言语攻击的恶意评价,网站是有手段监控并处理的。

首先,在会员评价时,系统自动匹配污言秽语关键字库,若会员的评语中出现库中词组,则无法提交成功。其次,系统每天会对近24小时内全部的中评与差评进行自动排查,跟踪评价者IP查询,若跟踪IP中有卖家账户与被评价方的店铺类型相同,则将此条评价打上标记。最后,淘宝网工作人员会重点关注被打上标记的评价,进行追踪辨别,最终确认该评价是否为恶意评价。一旦确认,会立即作出处理。

有分析师认为,目前一些卖家对好评有近乎病态的追求,甚至不惜采取一些过激手段,这就偏离了初衷。在正常情况下,一个买家选择的概率都是相等的,但现在,淘宝上的卖家100%好评率遍地开花。消费者对网店的判断方式已经“进化”,不会只看网店的好评率,还包括你是否加入了“消费者保障计划”(需与淘宝网签署相关协议并缴纳诚信押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