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互联网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曹国伟控局新浪

来源: 财经网 作者:rocket 2008-04-08 14:28 访问量: 编辑:rocket

        没有任何先兆,3月31日晚间,美股开市前夕,新浪网(纳斯达克交易所代码:SINA)以一句话短讯宣布了董事会人事更迭:段永基全面退出新浪董事会,汪延接任代理董事长。
段永基之于新浪,地位特殊。他是新浪最早的投资人,也是新浪历次高层人事变动中的主要参与人及决策者之一。但是,与当年新浪创始人王志东离职时掀起的惊涛骇浪相比,段的离去波澜不兴。
短讯一板一眼,字里行间没有任何对离任者的评价。华尔街对这一决定表示谨慎欢迎。截至4月4日休市,新浪股价收于37.93美元,相比3月31日开市的34.99美元,上涨8.4%。
在一些IT观察家看来,段永基的离开,意味着新浪CEO曹国伟继平息“陈彤离职”风波后,终于掌控了新浪全局。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处理好与汪延和其他董事的关系,以及持续获得机构投资者的信任,将是曹国伟能否顺利实施其新浪战略的关键。
一起网首席执行官谢文认为,汪延接替段永基出任董事长,对新浪来说是个好消息。对于从创业期进入成熟期的公司来说,互联网公司的核心管理者还应该是以互联网为事业的人。
在外界看来,曾经控股新浪的四通,如今在新浪股份已经稀释殆尽,但段永基对新浪的控制欲仍然非常强烈。在过去几年,段永基曾希望借助吴征、陈天桥、史玉柱等外力,来完成对新浪业务和控制权的重构,但最终并未如愿。
在新浪内部人士看来,在2001年引入阳光文化集团首席执行官吴征成为新浪联席董事长之时,段永基对新浪的控制力一度达到鼎盛,此后随着吴征离开以及盛大黯然退出,逐渐滑落。诸多新进股东中,华尔街投资基金已渐渐占据首要地位。战略大股东的缺失,一方面使得新浪的前途命运不再掌控在单个股东或单个人手中;另一方面也凸显了以曹国伟为首的管理层的话语权。分析人士认为,此番汪延重来,新浪现有管理层的强势局面有望延续,曹国伟也将获得更大的施展空间。
2006年5月,曹国伟取代汪延接任公司CEO后,其“聚焦”战略日渐清晰。曹上任以来大幅调整了汪延担任新浪CEO时期力推的搜索、游戏等非主营业务,在新闻之外持续加强“以门户和广告为核心”的其他产品,博客、视频等媒体相关业务获得长足进步。
新浪目前对外拒绝透露段永基退出的详细内幕,但内部高层向《财经》证实,段永基退出是“董事会的共识”,该高层还强调,曹国伟与新任董事长汪延在新浪未来发展战略上已达成共识,未来管理层将获得更大的空间来实施“聚焦”战略。
3月31日,新浪宣布人事更迭消息的当晚,其发言人对外宣称,历史上曹国伟和汪延的“搭档”组合一直非常成功,他们重新配合,将为公司的发展提供动力。在接受《财经》记者电话采访时,汪延亦明确表示:“将会给管理层更大的支持。”
似乎是为了显示管理层在公司战略方面的高度一致,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无论是厉行“减法”的曹国伟,还是曾经热衷“多元化”的汪延,均对外反复表态,称聚焦策略才是“最为适合新浪”的道路。
在接受《财经》记者电话采访时,汪延分析称,新浪曾经尝试过软件、与阳光卫视的媒体联姻、在线旅游财富等产品,都未能奏效,最终,还是回到最为擅长的媒体广告的思路上来。
陈彤“辞职”风波平息、段永基全面退出、汪延力挺“聚焦战略”,使得新浪内外在这场人事变动之后,呈现出了管理层和董事会空前团结的局面。可以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聚焦战略”仍将继续左右新浪的业务走向。
但是,这种稳定局面将持续多久,外界仍不无疑问。现在,曹国伟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是:新浪如何应对腾讯、搜狐、网易制造的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
特别是搜狐。2月下旬,各大门户网站先后公布了2007年财报,老对手搜狐从未如此接近新浪。财报显示,2007年四季度,新浪收入7070 万美元,利润1740万美元;搜狐收入6530万美元,利润1510万美元。以当前市值计,新浪为20.7亿美元,搜狐为19.4亿美元,两者已相去不远。搜狐在收入上直追新浪,所凭借的正是网络游戏的崛起。
资本市场,特别是投资机构的支持,一直是曹国伟的权力之基。不过,一旦新浪在增长速度方面逊于对手,资本市场很有可能会重提新浪多元化发展的诉求,从而影响新浪本已脆弱的人事格局和权力平衡。对于曾经在资本市场和内部管理架构中表现出高超平衡能力的曹国伟,新一轮的市场考验依然严酷。2008年一季度的财报便是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