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互联网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新浪告别段永基时代 分析称对新浪更好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rocket 2008-04-01 09:06 访问量: 编辑:rocket

        昨日晚间,新浪网(NASDAQ:SINA)宣布:段永基不再担任新浪公司董事会董事长及在新浪董事会的一切职务,同时董事会任命汪延为代理董事长。这意味着新浪正式告别了段永基时代,而在2006年5月11日以“从事公益事业”为由辞去新浪CEO的“少帅”汪延重新回到新浪的权力中心。

 

记者就此消息采访新浪,新浪方面表示,段永基的离职,以及汪延出任代理董事长只是常规的人事变动。而新浪相关人士对记者透露,从历史来看,曹国伟和汪延的“搭档”组合一直非常成功,他们重新配合将为公司的发展提供动力。

 

大多数分析认为,段永基的离开对于新浪是个利好消息。互联网资深人士谢文对记者表示:“这消息对于新浪来说太好了,段永基早就应该辞职。”谢文解释:“互联网公司的核心管理者还是应该以互联网为事业的人,而不是段永基这样的投资人士。”谢文希望此次高层人事变动能成为新浪的转机。Techweb创始人祝志军也认同此观点:“段永基对互联网不是特别了解,作为一个投资者他现在的心思也不在新浪。”

 

著名IT分析人士洪波则表示:“段永基让出新浪的控制权是迟早的事。”并强调作为新浪创始人的汪延重回公司权力中心对新浪来说应该是一件好事。汪延是新浪创始人之一,曾于2003年出任新浪CEO兼董事,2006年5月辞去CEO一职,改任新浪副董事长。

 

 

 

汪延回归

 

年仅36岁的汪延在新浪服务了12年,是新浪的创始人之一,曾在茅道临之后,出任新浪第四任掌门,以互联网偶像的身份被外界称为新浪少帅。而目前担任新浪CEO的曹国伟时任新浪CFO,但是不巧碰上互联网第一次寒冬,新浪业绩大幅下滑。汪延在2006年5月黯然辞去新浪CEO一职,出任新浪副董事长。

 

 

 

段永基离去

 

原新浪董事长段永基是中关村的传奇人物,他是中关村元老级科技企业四通集团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后来他还担任被称为“北京硅谷”的北京中关村科技公司的总裁兼副董事长。一时间,成为横跨IT高科技和投资界风头无两的标志性人物,段永基曾被评选为中国杰出民营科技企业家。不过后来由于中关村科技身陷债务危机,段永基被迫辞去中关村副董事长的职务,此后外界对新浪“倒段”的传闻就没有停止过。

 

记者观察

 

新浪的未来有无数可能

 

新浪董事长的更替,可以看做是最早一批中关村一代的谢幕。现在新浪所面临的既是机会,亦是挑战。

 

我们不难判断汪延重回新浪权力中心后,由于其新浪联合创始人的特殊身份,很可能发挥其影响力,对新浪实行新政。此次调整结束后,新浪董事会和管理层的深度调整仍有可能延续,且有可能涉及主要高层。

 

另外,在资本方面由于新浪股东分散,导致公司策略中庸模糊。此次段永基的退出,为新浪进行新一轮的引资让了路。新浪可以凭借此次机会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以改变股权过于分散的现状。

 

如果股权结构得以变化,那么可以使得新浪在业务战略层面上更加积极进取。告别目前单一以媒体属性为核心,以广告销售为根本的“传统”互联网模式。